职场指南

  • 发帖排行
  • 30天内
  • 24小时内

  1. 210851 、花生糖果
  2. 157482 、bolloeboy
  3. 148583 、eaglewei
  4. 114844 、炸弹
  5. 113825 、小眉
  6. 108566 、17hr
  7. 87577 、vilon
  8. 80448 、小捅
  9. 69869 、蜜糖
  10. 602710 、Dream
  11. 556111 、rh20000
  12. 550612 、007
  13. 548113 、tmac99
  14. 530914 、在水一方
  15. 525715 、zhqip
  1. 210851 、花生糖果
  2. 157482 、bolloeboy
  3. 148583 、eaglewei
  4. 114844 、炸弹
  5. 113825 、小眉
  6. 108566 、17hr
  7. 87577 、vilon
  8. 80448 、小捅
  9. 69869 、蜜糖
  10. 602710 、Dream
  11. 556111 、rh20000
  12. 550612 、007
  13. 548113 、tmac99
  14. 530914 、在水一方
  15. 525715 、zhqip
  1. 210851 、花生糖果
  2. 157482 、bolloeboy
  3. 148583 、eaglewei
  4. 114844 、炸弹
  5. 113825 、小眉
  6. 108566 、17hr
  7. 87577 、vilon
  8. 80448 、小捅
  9. 69869 、蜜糖
  10. 602710 、Dream
  11. 556111 、rh20000
  12. 550612 、007
  13. 548113 、tmac99
  14. 530914 、在水一方
  15. 525715 、zhqip

推荐给好友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可以对500强说“不”

  在“500强”里,为了一些结果,为了一出好戏,只能制造问题,只能制造冲突。

  职场中总有一些标杆,让普罗大众抑或高山仰止,抑或望眼欲穿。而“财富500强”就是其中规模最大、关注最多的一群。有人为能加入而“挤破头”,有人为能升迁而“费尽力”,却还有人为能离开而“笑开颜”。

  “500强”有什么好?如果面对猎头,问出这样的问题来,想必会招来仿若看到“天外来客”的目光。“500强”的好处不胜枚举:这些公司所制造的管理案例足可以充斥几百所MBA学府;所倡导的体系和流程足可以防止绝大多数失误的发生;甚至所给予的薪水、福利和待遇,都让身在其中的人足可以在其他“非500强”职员面前不动声色地炫耀。

  “500强”,就如同一层“金”,镀上了,简历立刻“蓬荜生辉”,下一家的HR会“迷信”:“连×××公司都可以录取的人一定不差”;“500强”,也如同一块“磁石”,用上了,猎头马上趋之若鹜,因为“500强只会用500强出来的人”;“500强”更如同一把“尺”,携带着,眼界迅速“高高在上”,待遇和薪水只求更贵,没有最贵……然而,看上去的风光背后,其实,各有烦恼和苦楚,还各有风险。

  管理学上有一条金科玉律:“管理就是决策的过程”。而工作在“500强”当中的人,最大困惑也莫过于“决策”:自己是不是真的“决策者”?其实,毫不留情地说,在“500强”里,绝大多数的人并不是“DECISION MAKER”(决策者),而只是一个“EXECUTER”(执行者)。在夜里需要睡觉的时间,却要和美国总部开会,半梦半醒之间被告知下阶段需要执行的全球内容,中国地区只要做好FOLLOW(跟随)就好。于是乎,拿着全球总部制订出的“BIBLE”(圣经),一条条,一句句都要照办,虽有不甘的心,但也只能“照单全收”。

  在“500强”公司里,常听到一个词——“LOCALIZATION”,美其名曰是“本地化”,但很多公司其实是“用本国语言将全球制定的内容翻译一下,保持统一性”。也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试图将中国区做得“与众不同”,但提出的方案,可能却换来了“不置可否的冷处理”。时间久了,再多的热情也会消减,再多的冲劲也会磨灭,“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执行为主,执行为王。

  如果你幸运的是个“决策者”,但也别太过高兴,因为一个决定所要花费的时间可能远远超出想象。接连的会议, 有“一对一”的,“跨部门”的,“大区内审”的,“国际越洋”的……尽管已经给每位STAKEHOLDER(利益涉及者)发过详细的介绍,但还要耐着性子一遍遍重复解释。更难过的一关,是不少表面“毫不相关”的问题蜂拥而至,挑战不断。因为在“500强”里,“没有问题”是“愚蠢的问题”,“没有提问题”才真是“愚蠢”。于是,为了一个场面,为了一些结果,为了一出好戏,只能制造问题,只能制造冲突,无形间,宝贵的时间悄悄流去,核心的计划慢慢搁浅。

  于是,有人选择对“500强”说“不”,去到那些门面不黄金、名气不盛大的地方做一个“决策者”,没有那么多流程,也没有那么多制约,容许有犯错的机会,也容许有尝试的可能,结果很明确,心情很舒畅。


查看全部6条评论

最新评论

  • 删除 引用 lisa.ling (2008-10-16 20:38:51, 评分: 0 )

    我叫lisa
  • 删除 引用 Rital (2008-10-16 17:02:46, 评分: 0 )

    我叫RITA 呵呵
  • 删除 引用 JICK116 (2008-9-24 17:31:23, 评分: 0 )

    支持一下啊
  • 删除 zyfans (2008-9-11 11:45:07, 评分: 5 )

    5
  • 删除 austinwang0000 (2008-8-25 15:04:34, 评分: -3 )

    -3
  • 删除 引用 FUNFAIR20082000 (2008-8-25 09:39:05, 评分: 0 )

    呵呵有几项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认真思考下将来的方向:)
  • 删除 your20 (2008-8-23 16:25:04, 评分: 1 )

    1
  • 删除 引用 优幽若蓝 (2008-8-23 15:12:35, 评分: 0 )

    上面不是说了要考资质证的嘛。
  • 删除 引用 ninazuo (2008-8-22 22:05:11, 评分: 0 )

    看看先吧
  • 删除 引用 中性思维 (2008-8-22 15:46:10, 评分: 0 )

    哪位知情人可以说下,商务策划师的具体工作范围,以及有什么条件有啊
  • 删除 引用 hpseed (2008-8-31 09:49:47, 评分: 0 )

    可能是千万人之中能有一个这样的幸运儿。

    总是千里马常有,伯乐难寻啊。
  • 删除 jinlinhh (2008-8-29 16:12:07, 评分: 3 )

    3
  • 删除 引用 ninazuo (2008-8-22 22:04:52, 评分: 0 )

    呵呵,个人经历总是比较吸引人啊
  • 删除 引用 兰若 (2008-8-28 11:35:35, 评分: 0 )

    颇有同感,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 删除 引用 WANGYING1109 (2008-8-27 17:46:03, 评分: 0 )

    说白了,不就是任何事都要想得周全.
  • 删除 引用 valenvalen (2008-8-27 16:47:52, 评分: 0 )

    写的不错啊
  • 删除 维尔丽恩 (2008-8-27 15:17:43, 评分: 3 )

    3
  • 删除 182188949 (2008-8-25 16:28:39, 评分: 3 )

    3
  • 删除 引用 ninazuo (2008-8-22 22:04:11, 评分: 0 )

    看过了。怎么说呢,与其说做的巧,还不如说做事的习惯呢,或许也可以说个人的格局呢,哈哈
  • 删除 引用 ninazuo (2008-8-22 22:04:04, 评分: 0 )

    看过了。怎么说呢,与其说做的巧,还不如说做事的习惯呢,或许也可以说个人的格局呢,哈哈
  • 删除 引用 中性思维 (2008-8-22 13:02:25, 评分: 0 )

    是哦。刚开始工作真的有好多的事情理不出头绪来,看到这个好像有点明了了
  • 删除 中性思维 (2008-8-22 12:57:28, 评分: 5 )

    5
  • 删除 维尔丽恩 (2008-8-27 15:17:09, 评分: 3 )

    3
  • 删除 引用 xcfangfang (2008-8-25 10:45:52, 评分: 0 )

    dd
  • 删除 引用 ninazuo (2008-8-22 22:04:21, 评分: 0 )

    哈哈哈,参考把
  • 删除 引用 大牛 (2008-8-22 16:15:01, 评分: 0 )

    什么是心理残疾呀,包括哪方面内容
  • 删除 引用 tiantian69 (2008-8-28 15:15:43, 评分: 0 )

    看看
  • 删除 tiantian69 (2008-8-28 15:15:26, 评分: 1 )

    1
  • 删除 182188949 (2008-8-27 08:58:34, 评分: 1 )

    1
  • 删除 引用 维尔丽恩 (2008-8-25 15:47:08, 评分: 0 )

    有点关系哦!
  • 删除 引用 ninazuo (2008-8-22 22:02:47, 评分: 0 )

    确定吗?我不觉得,用于中国,我个人认为恐怕要反一下了
  • 删除 引用 zxd19800614 (2008-8-22 16:20:26, 评分: 0 )

    恩,有点道理
  • 删除 叶伟捷 (2008-8-22 15:29:52, 评分: 5 )

    5
  • 删除 引用 中性思维 (2008-8-22 15:21:32, 评分: 0 )

    呵呵,好可惜呀,在高中的时候什么活动也没有参加,在高中阶段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的人,会比较适合做什么工作呢?/?////郁闷哦
  • 删除 引用 JICK116 (2008-8-23 15:04:02, 评分: 0 )

    风险啊,任何时候都存在,房永远是我们没钱人的痛,
  • 删除 引用 优幽若蓝 (2008-8-23 08:55:18, 评分: 0 )

    万一刚买好就下跌,那岂不是又想加入“断供族”了?购房是迫不及待,但谁能说得准楼市预期的情况呢?难呀....个个都是专家,可是异口异声的,唉....
  • 删除 jinlinhh (2008-8-29 15:49:40, 评分: 1 )

    1
  • 删除 fjcy1211 (2008-8-29 14:59:52, 评分: 5 )

    5
  • 删除 floflo88 (2008-8-28 15:27:56, 评分: 1 )

    1
  • 删除 hameiwawa (2008-8-28 11:12:26, 评分: 5 )

    5
  • 删除 引用 hameiwawa (2008-8-28 11:12:16, 评分: 0 )

    有道理,
  • 删除 cfjpds1 (2008-8-27 12:19:38, 评分: 5 )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